時間:98 年 6 月 17 日

評分方式:書面資料審查、面試,各佔 50%.


面試形式:

1. 單一場地,三位口試委員。每次一位考生,輪流進入試場。進入後就座,面對三位委員。

2. 面試內容:

    (1) 自我介紹:1 min

    (2) 化工專業題目問答

    (3) 針對考生提供的資料隨機問答


專業題目:今年所知以專一為主

1. 甲基橙指示劑變色範圍?

2. 最大的溴水產地? (據說是伊朗)

3. 原子大小的比較?

4. 週期表中那些元素在常態下是液態?

5. 用什麼來滴定硫酸?


隨機問答:

1. 台中高工有何優點?

2. 在學成績不理想,原因為何?

3. 為什麼選擇明志?

4. 針對繳交資料中的專題提問。


建議:寧可沒有專題,也不要抄襲。如果剛好是評審的研究領域,保證吃不完兜著走。

 

其他:明志畢業生成績優異者,免試進入台塑集團任職;

    其餘畢業生有意在台塑集團服務的只要面試,不需筆試,據說錄取率很高。

 

※  以上資訊感謝 98 年畢業生三化乙鄭錦隆提供。


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:


1. 過去有些同學為了增加推甄送審資料的量,會利用網路等方式取得並盜用他人的專題報告。身為學dd生,往往沒有迫切的需要必須去體會師長的感受,所以我也不談人格、道德的問題。但是,身為學dd生,我們會在意其他同學的感受。試想,如果班上有人偷竊,我們會怎麼看待這樣的人?

    在我看來,盜用他人報告就是偷竊。很快地,妳/你會和我就會有相同感覺。

2. 送審資料在精不在多。如何能精?動腦想、用心做。

  以前看過資料動輒數十頁,表示內容貧乏、對自己的作品沒信心,所以只好以量來安慰自己。不過dd安慰了自己卻安慰不了評審委員。印那麼厚,只會增加別人的負擔;翻了半天,如果看不到任何可dd取之處,更有浪費時間、受人欺騙的感覺。

3. 只要動腦用心,人人都可以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獨特性,在資料中呈現與眾不同的自己。


4. 明志是不錯的學校。

    明志剛轉型為技術學院時錄取分數比勤益科大還低,去年分數首度超越。他們的管理相對嚴格,同dd學大多很害怕。不過,也就是這樣,他們的企業集團才敢大量錄用自己的畢業生。比起有些學校利dd用更改比較眩的系名 (化工與生物技術、材料、……),以提升錄取分數,明志是踏實辦學的學校。

    重點,目前以明志的錄取分數去唸其他學校,畢業後就業恐怕有些疑慮。在明志,少了點自由,多dd的是專業能力,畢業後工作相對有保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