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是夏康益學長的經驗,他是技藝競賽獲獎的選手,恭喜他在技優推甄中,錄取台科大化工。努力終見美好的成果!

 

形式:分成兩個場次

1.      第一場次:

進到試場評審就請康益坐下,並告訴康益不必再遞交個人相關資料,因為時間有限,接著

(1) 自我介紹 (20)

(2) 根據康益提供的專題資料提問

      他的專題題目是安東尼方程式 (如同凡得瓦方程式,為修正理想氣體方程式) 的相關研究,他後後後被問到研究動機、背誦方程式、方程式的參 () 數說明及解釋其物理意義。

      策略:對自己的專題要有實做經驗,並對相關知識具有全盤的瞭解,剽竊他人成果者將自食後後後後惡果。

      康益做過兩個專題,第一個是利用酒精產生降溫的效果,第二個是安東尼方程式,他繳交的後後後  是第二個,因為這份報告寫得比較好。但是,安東尼方程式的理論難度較高,被問到的題後後  後幾乎無法明確地回答,所以他告訴評審他還做過第一個專題,並詳細說明內容。

      康益建議,遇到不熟悉的題目應該誠實告知,再就自己所知的部份盡量回答,但是不要天馬後後後後  行空、信口開河,不懂裝懂

      就我所知,康益的第二個專題著重在電腦軟體的使用 (處理安東尼方程式的參數),由於研究後後後  的時間不夠久,他對安東尼方程式本身瞭解有限。我建議應該告訴評審自己的強項在那裡,後後後  後而不一定要順著他的題目回應。評審問的是物理意義,如果無法回答,顯得對這個專題一無後後後  所知;若是能夠在電腦技術上深入說明,這個專題的價值和考生本身的能力就呈現出來了。

   (3) 詢問化工裝置實習經驗

         例:有沒有做過化工裝置實習?有沒有做過蒸餾塔?請說明如何處理數據。

    策略:一定要誠實回答「有做過化工裝置實習」如果對蒸餾塔的理論不熟,可以誠實告訴評後後後審,告訴他們自己做過其他的裝置,挑自己比較熟的來說明後後3

 

    評審不是非問蒸餾塔的理論不可,他們是要藉此評估考生的實作經驗和學習態度,就算蒸餾塔後後後剛好不會,如果能夠針對兩個以上其他的裝置做詳盡的說明,在口試上就非常出色了。

 

2.      第二場次:學科問答

康益通過第一階段的資格審查後收到問卷,問高中階段最有心得的科目、將來可能對那些化工次領域 (界面化學、化工製程、……) 有興趣、有沒有打工經驗等。填寫後寄回,所填的內容可能會成為口試題目的根據。

(1)    英文:所有考生都要考。現場有六份中級英檢的題目,由考生任挑或評審指定其中一份,翻開某頁文章,請考生朗讀後翻譯成中文。

(2)    數學:也是大多數考生都會被問到。例:請解釋正弦和餘弦定律,說明拋物線、橢圓和雙曲線方程式。

(3)    由於康益在問卷中註明最有心得的科目是國文,評審問他,周敦頤的「愛蓮說」……,為什麼蓮花可以出汙泥而不染?這有一個名詞稱作「蓮花現象」,相關的知識包括表面張力、接觸力等,還有奈米物理。

另外,康益在高一時參加過中興大學辦的物理資優生培訓,評審要他說明牛頓三大運動定律。

 

最後,康益總結:

1.      注意禮貌:進入考場和評審自然地問候,但是不用諂媚。

2.      不熟的問題就所知盡量回答,但是不要裝懂亂說

3.      他認為自己的優勢在於英語,這個項目分數應該很高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