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不要補習?補習有沒有用?

 

關於補習,我經常被問到的是:「要不要補習?」

身為學校老師,我的答案自然是否定的。因為這個問題的言外之意是質疑學校老師的教學成效,也就是說無法吸收學校老師所教的內容,才會尋求補習。老師教學不符同學期待,自有改進空間,把同學推給補習班,是不負責任的思維。

 

同樣的問題還有弦外之音:「透過補習是不是可以學習更多的知識?讓自己的能力更為提升?」

綜而言之,這些問題都是想知道:補習到底有沒有用?

 

還沒補習之前就問:「補習有沒有用?」這種預測未來的事,神才知道!

不然就是請同學親身嘗試 (這也算是科學精神?!),補了就知道有沒有用了。

 

相信同學不是為了想知道補習到底有沒有用而考慮要不要去補習,排除掉課後還想和好朋友玩在一起、想參加補習班心靈成長活動等特殊因素的人,應該是有感於成績未達理想,或是希望成績還能更好,才會去補習;另外,還有很多人是傳統台灣學生的思維--補習和燒香拜佛一樣,求心安的。

 

成績未達理想的人,不妨先評估原因。一昧只想到補習,這是未經思考的反應,用這樣的態度面對生活諸事,嚴格來說是非常可悲的。

 

如果聽不懂老師教的,可以考慮補習,或許換個人教,不同的講法,我們就懂了。

不過,如果聽不懂老師教的,我會先想:自己是不是有問題?基礎不好?上課專注度不夠?

 

假設是基礎不好,那去補習班也沒有用

我說過,基礎不好就重新建立基礎。可是台灣不流行這種方法,我們吸收到的多是如何快速……的資訊,解題要快、記憶要配合口訣才快;最好是什麼都不會,然後學幾個解題技巧就稱霸考場。有些同學國三在考前衝刺班修鍊一個月,基測成績突飛猛進,當時感到很爽,殊不知,今日在課業上遭遇的痛苦或許源於彼日。

基礎不好的同學與其去補習班,我會建議請家教。補習班團體教學,服務的是程度中等的大部份學生,基礎不好的要透過個別教學,才能解決個人的問題

 

若是上課專注度不夠,同時補習班老師卻能吸引妳/你的注意力,那就恭喜了,去吧!

 

成績未達理想,除了上課的原因,還牽涉到妳/你的課後複習。如果只是段考前才唸書,怕是繳出的補習費就像燒金紙而已。

對於讀書要有人嚴格督促的同學,還是請家教幫忙吧!

 

順便談談自己的經驗!我在學生階段所見過的讀書高手不知凡幾,考上台大醫學系的、現今台大電機系助理教授的、一路保送到台大的,這些個個都是聰明的人,但沒一個像天才,只要看他們花在讀書的時間,就讓我輸到深處無怨由。

段考前才讀書在中工蔚為常態,還能有這麼好的升學率,同學實在幸福。但要說學到什麼深刻的知識,怕是有限。

 

至於成績好但還想更好的人,不必考慮補習了。妳/你行主要是妳/你自己的付出,老師居功有限。補習班照顧的是中等程度的人,妳/你不被包含在內。

現代的資訊快速流通,補習班的講義 = 坊間參考書。

如果真的還想有所提升,不應錙銖計較分數,而是想想如何提升自己的層次。層次的提升不只是靠專業能力的充實,在此之外的也要多所涉獵,方法上除了看書,和人互動、旅行等都可以開啟視野。

 

結論一:

1. 補習的同學當中,包括成績最好的和名次幾乎是最後的。

2. 同樣的老師上課,每個人的學習成果不同,在學校是這樣,在補習班也是這樣。

3. 高手大多沒有補習,補習班培養不出高手。高手之高,乃因對自我要求高。

 

結論二:什麼樣的人要 or 不要補習

1. 想補就去補,不必想太多。不過最好多試聽幾次,感覺不錯再交錢。

2. 補了有改善,在學校上課效果也變好,就不用再補了--自我學習的能力才能與妳/你終生相隨。

3. 補了沒改善,還因此沒時間讀書、寫作業,那也不用再補了--補習費就當燒金紙吧!

4. 遇到 Miss/Mr. Right, 只有她/他說的才能接受、才聽得懂,不妨一次把兩、三年的費用繳清,要一d求打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