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都聽不懂,不知道要代那個公式、不會處理單位換算?

 

上課都聽不懂是正常,台灣的課程難度算蠻高的吧~如果妳/你上課就都聽得懂,就不會看這篇文章,而是跳級唸台大了。

回想我自己讀書過程,也沒有遇到那種上完課就什麼都懂的同學--因為我沒有跳級,只能和沒有跳級的人同班。

告訴同學這些,希望大家對自己上課無法完全吸收的狀況能夠比較坦然。我們都是這樣走 (掙扎) 過來的啦!

 

重點來了。上課不太懂,回去怎麼辦?唸書啊!

如果我們抱著要弄懂的決心,就會找到或想出各種方法,一定會碰到對自己有幫助的。我看同學上網搜尋資料也是這樣,什麼死人骨頭都找得到,因為有決心。

至於怎麼找方法?可以和同學或老師聊聊、看書、……。有心就做得到,只有沒心的人才會連怎麼找方法都要別人告訴他方法。

 

還有,從不懂到懂的過程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同,倒楣的話會比較久,也會蠻辛苦的,這要有心理準備。

我們絕對找不到某種對任何人都有效的方法。就像我們找不到任何老師,只要上完課,所有的同學就都理解。

 

說實在的,我觀察我們的同學,曾經在課業上努力過的很多,但曾經努力想要突破困境的人不多。哦!應該是不少,不過絕大部份都還沒成功就放棄了,所以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說,這些人都不算曾經在課業上突破困境的人。因為「想要」很容易,我們都有很多的夢想,「做到」才是考驗,真要「做到」必須堅持、忍耐,有時候還會孤獨,這種人才是強者。

 

我認為同學一定要有一次以上成功的經驗,這樣才能建立對自己的信心。

如果有一次,我們花了整整兩個晚上,真正理解一個觀念,必定可以處理相關的所有題目~那種感覺非常爽。從此,我們就知道:

自己具備足夠的能力,只要再有足夠的時間。

相反地,如果沒有這樣的經驗,就會淪落到聽不懂、不想唸、基礎不好、以後更聽不懂、更不想唸的宿命。

 

而且,只要有過一次從不會到會,頭腦就會像開了竅,整個功力大為提升,當別人還在苦惱「上課都聽不懂,不知道要代那個公式、不會處理單位換算?」時,我們已經心裡偷笑:有那麼難嗎?

 

正在整理這份文字時,(不是偷) 聽到高一的學弟在科辦評論他們物理老師:「上課都在講單位換算,牛頓、達因什麼的,不然就是……。」聽他們講得一副老師很爛的樣子,我的心裡突然很賭~氣。自己沒 sense, 亂批評反而暴露自己的無知。

 

具體建議:

好好地搜集甲乙兩班的化學題庫,把所有 PV = nRT 的題目都做會。這是同學最熟的公式,但真正懂的人不多,很多人處理的還是最最最基本的題目;我認為藉由這個公式同學可以體會到什麼叫作理解現象。當妳/你體會到,頭腦就會像開了竅,保證功力大為提升

 

結論:

1. 教材難 + 自己能力正常 + 老師教學 = 聽不懂。把責任都推給老師對自己沒有好處。我們能掌握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。

2. 上課無法完全聽懂是正常的,重點是要有心弄懂,而且付諸實踐,不成功不罷休。這樣能力就在無形中提升了。

3. 弄懂的方法:多和同學、老師討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