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不下書?有心事嗎?有的話不要忌諱先找輔導室尋求幫助。

 

沒有的話,找同學或朋友一起讀書吧!

 

我們不妨想想,不讀書的時候我們都從事那些活動?

對大部份的人來說,讀書蠻辛苦的,不管是上網、看電視、發呆、……,所有的活動大概都比讀書輕鬆吧!有時候我們不是真的讀不下書,而是有太多的誘惑剝奪了我們的讀書時間。上網和讀書,要我也選擇上網;然後我們誤以為「因為讀不下書,所以才上網打發時間」。錯!事實是「因為讀書很累,上網很舒爽,所以忍不住就要上網,於是沒有時間讀書」。

 

大部份的人喜歡和同學、朋友聚在一起,有些是一大群人、有些則是三兩好友,那個時候快樂的事會變得更快樂。相反地,如果痛苦的事好像也因為大家一起承擔就覺得沒那麼嚴重了。

讀書時,想像另一個我在上網,比較起來,讀書的我顯得好可憐,這時候比較的對象是虛擬的另一個自己。可是和同學在一起讀書,比較的對象就轉移到其他同學身上,大家都在讀書,就沒有誰比較可憐了。

而且,離開熟悉的環境,沒有電腦、電視、床、……,誘惑就少了很多。

 

唯一要確定的是,這群人是以讀書為前提的團體。人多什麼事都可能發生,突然玩起來了實屬正常,也不好阻止,以免掃大家的興。再說每次見面都只為讀書,有好笑的不敢笑,有好玩的還要克制,這樣也太痛苦了。但如果以讀書為名的聚會經常流於玩樂,最後難免不了了之。

怎麼辦?開檢討會吧!我們辦活動都會辦檢討會,讀書會也可以辦檢討會啊~討論最近那裡做不好、玩得太過火了,也可以給大家訂一個目標,像是每個禮拜要讀多少小時的書、多久要把第三章唸完、這次段考要進步多少等,還可以請家人支持,如果群體進步到某個程度,是不是可以得到什麼鼓勵的。

很多事情要想做好不容易啊!但若有心,可以嘗試 100 個方法,總會成功

 

找不到讀書的伴怎麼辦?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找家教、找陪讀,真的有效,本人見證

去圖書館也很好。附近的中興大學圖書館找一遭,我們會發現這麼人都在唸書,很容易感染氣氛的。那些人都是我們的學伴,雖然不認識彼此,但是心有同感。

 

說來說去就是在說要改變現在的讀書環境。我還是要強調,因為讀書辛苦,所以被其他有趣的活動誘惑;改變環境,多少可以遠離誘惑。環境變,心境隨之改變

 

 

讀書也有快樂的時候,從不懂到懂、努力讀書後考高分、……。如果我們常常有這樣的經驗,對自己讀書的能力就會愈來愈認同,讀久了,自然就讀得下了。

我們常看到另一種人,努力讀書、成績好。這種人不見得真的很喜歡讀書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和累積,成績自然出色,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提升了,別人看她/他的眼光也不同了。在這些無形力量的加持下,就形成我們對她/他的印象:努力讀書、成績好!

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走過那段別人曾經走過的路: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和累積

同樣地道理,如果我們沒有體會這點,就會常常問:為什麼我讀了還是考不完、公式有背還是不會算?因為別人讀了第五次才懂,我們才讀一次;別人算了五個題目,我只有背公式。

 

 

最後,我建議大家多看傳記,不見得是要舉世聞名的或是家財萬貫的,網路上經常流傳身邊不起眼的人物,甚至是杜撰的小故事,但這些主人翁會感動我們,總是有其特殊的生命特質,我們必會從中看到某種堅韌的毅力。看久了,我們也就愈來愈像他們了。

 

註:

「讀書讀不下」這樣的問題每隔一陣子就有人問,我覺得這事很難回答,因為每個人遭遇的狀況不同,相信也沒人能夠提出徹底的解決方法。

生活中本來就有好些事情不容易解決,這需要時間。就像學術研究,有些學者畢生專注在一個問題,有心的話終會找到答案。

「讀書讀不下」是我們課業成績不好的「原因」,而不是「理由」。既是原因就要設法解決,若視為「理由」,那就對自己在課業上的失敗找到合理化的藉口了。

讀書讀不下,怎麼辦?如果當成一個學術問題研究,的話,一定可以找出解決之道~我的建議行不通,再聽其他人的,或自己想想,還能怎麼做。的話,相信這件事並不會太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