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常常有同學問上課想睡覺怎麼辦?這個問題很簡單,簡單到不必求人。

什麼人上課會睡覺?上課想睡覺的人。

什麼人上課不會睡覺打心裡死都不睡的人,這種人會想盡各種方法讓自己保持清醒

 

上課想睡覺的原因有四個,知道原因大概就不難解決這個問題:

 

1. 睡眠不足:

    醫學常識告訴我們要睡滿 8 小時,不過台灣的學生課後沒有這麼多的時間,所以只能克制各種 、拒絕誘惑,才不會常常都熬夜

    有些同學抱怨有很多事情,學校的、社團的、朋友的、……,我想除了呼吸、吃飯、看到老師要問好以外,還有什麼事是非做不可?有所取捨,才不會被過量的工作束縛,失去自由

    想睡了嗎?昨晚幹什麼去了?真的非熬夜不可嗎?調整作息吧~不然誰也沒辦法幫妳/你。

  ※  (1) 找醫生開藥吃應該可以頂一陣子;(2) 有人吃雞精、中藥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        (3) 還有最近比較紅的「白馬馬力夯」。

 

2. 身體機能異常:

    適用於每天睡滿 10 個小時,卻還是想睡覺的人。身體怕是有問題了~找醫生吧

 

3. 心理因素:

  (1) 種同學是來教室睡覺的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沒有聽課意願,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,睡覺不是唯一的選項。我認為上課睡覺是對老師的老師的侮辱,而未經思考的盲目型睡覺,也是對自己的侮辱,因為這樣的人是非不分--不論老師的老師上課內容如何,一概睡覺、一體侮辱。回憶自己在大學時,竟不曾上課睡覺,因為要睡就老師的翹課在床上睡了,畢竟老師上課大多很敬業,何必要睡在教室,讓他們覺得不舒服?

    (2) 整天在學校,偶爾打瞌睡是很正常的。

   即使自己已經擔任老師,在學校觀摩其他同事老師上課,或下班後還學什麼才藝的,聽課當中也會有也會有想睡的時候 (晚上太累了)。如果有本好書,很多同學本是可以自學;好的教學不是訓練也會有學生考試,而是帶著同學探索知識,則這些老師經驗的累積不一定能在書本看到,聽課的意義也會有也就在此 (附註)。前陣子聽陸老師的陽離子分析流程和原理,稍微晃神,回家再看就覺得有幾也會有個地方不知所以然,唸了整晚,既累效果又不好。上課聽講才是聰明人。

   打瞌睡有很多解決的方式向老師報告然後小睡五分鐘、洗臉、……只要有心保持清醒,也會有 定可以做到怕的是無所謂的態度,想睡就睡

 

4. 其他的原因 (還沒想到)

 

 

(註 1)

大部份的同學很重視考試,所以讀書的態度嚴重地會受到命題型式的影響。比較起來,奧林匹亞物理選手也是一直解題,但不同的是他們在解題過程更瞭解事情的真相,反觀我們很多同學只想要學習速解法、口訣,或記憶特定的題型,以便得分。一方面也是我們的題目的層次太低,記憶性的多、理解性的少,而造成同學如此習性。

同學如果以這樣的方式學習,難免遭遇如下困境:為什麼這個題目會做,但題目換個方式敘述就不會了?在我看來,這樣的同學並沒有學會什麼知識,而只是記住了某種題型罷了。

既然採用這樣的讀書方式屢遭挫折,是不是該嘗試改變舊有模式?

 

(註 2)

讀書的快樂在那裡?讀書不容易,辛苦多、快樂少,甚至有的人沒有體會過讀書的快樂。但有時還是會有快樂,考高分、從不會到會,就很快樂,因為有成就感。

讀書還有另外一層的快樂,就是探索知識、發現事情的真相。最近又開始流行破解魔術的節目,當我們看完,往往會「喔~原來如此」,然後欽佩發明那個魔術的人,這就是一種發現真相的快樂。當我們能夠試著體會這樣的樂趣,才能產生足夠的動力,支持我們長期與書為伍。

我在做的工作是改變一般同學對於讀書 (知識) 的態度。牛頓透過物理學發現真相、笛卡兒透過哲學,還有人透過文學、數學、歷史、……,這些人和我們比賽考試說不定還沒有我們高分,但與這些人為友,提升的是我們的視野。近朱者赤,因為我無能為朱,所以介紹這些人給大家認識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