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不詳,參考看看!

我想也非得照以下的格式不可,如果大家寫的形式都相同,審查人員看了也是很悶吧~

 

※ 什麼是讀書計畫?為什麼讀書要有計畫?

這是參加大學推薦甄試的學生,再第二階段口試時要繳交的一種報告

 簡單的說:所謂的「讀書計畫」就是個人未來進入這科系的「展望」與「規劃」。而不是在談個人平時的讀書時間或長短或作息方式!

有很多學校科系是十分注重「讀書計畫」的,以致面試對談時,評審教授會擇取「計畫」中的條例,來作為口試問題的探索向和內容。

其實所謂的「讀書計畫」,就是要有系統、有條理、從近程、中程、遠程的提出個人在選擇這個科系的志趣所在,同時要適切的表達個人的優點專長是如何和這科系「速配」,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明白、肯定的寫出,個人進入這科系的未來理想藍圖與展望。

讀書計畫,事實上也就是對未來大學四年,乃至研究的另一種生涯規劃。

 

※ 讀書計畫內容包括:

1.表達學習的領域及興趣

2.展現所具備之專業領域知識

3.敘述學歷背景及成就

4.說明研究及工作經驗

5.描述與學習有關的的課外活動

6.描述與學習有關的個人特質

7.概述未來的工作目標

8.解釋選擇該校的原因

讀書計畫要符合自己的能力,是具體而可行,未來的夢想遠景是富潛力而可實現的,不要「天馬行空」,可以找高人指點,但不可以找「槍手」代寫。

 

※ 教授評分要點:內容、專業知識、創意和組織能力、文字的表達能力

 

※ 有何用途?

主要說明未來進入大學後的讀書計畫,教授再根據這個計畫書的內容,來了解學生的觀念、態度、能力等問題,已決定是否錄取。雖然這個計畫書未必是決定性的文件,但是也兼具輔助的功效,對於參加推甄的同學還是很中要,當然不要乎略的好,因為由經驗看來,教授以此內容作為口試的話題,最好還是謹慎的書寫。

 

※ 該抱持甚麼樣的態度

推甄成功與否,主要決定在第一階段筆試成績標準的高低。第二階段的評鑑;不管是否要交報告,對於幫助你獲得最後錄取機會的貢獻並不大,對於這點同學必須實際一點的面對。

不過,這並不代表你可以隨便應付第二將斷的評鑑,若在第二階段中表現不好而因此敗下陣來的話,那可就有夠令你嘔的,所以還是不要太鐵齒,謹慎應付才是聰明之道。

推甄要成功,當然要盡量再第一階段筆試中爭取高標,但是同樣的第二將斷繳交報告或口試階段也不能忽視,免得屆時錯失良機而後悔莫及。

 

※ 讀書計畫重要嗎?

其實很難說,畢竟我們不是教授,不能代表教授的看法。也許您運氣好遇到不挑剔的教授,寫好寫壞無所謂,您隨便寫人家隨便看,這種情形不是沒有。不過若您運氣不好遇到很龜毛的教授,辛苦半天人家就是不喜歡,這時您可能就會怪自己未何不多花時間在讀書計畫上,單憑運氣就難了,所以,在此奉勸有心人士不要大意,畢竟踏實的作法才是最保險的態度,讀書計畫好不好寫全看您抱的是什麼態度了,對不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