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這份資料的來源不詳,以我的看法,內容還有可以斟酌的地方。純粹提供參考,請勿模倣。

2. 原文格式不變,有些標點符號的疏漏、分段的錯誤亦保留。

3. 我的評論用紅字的小字註明於每一小段之後。

 

 

前言

 

各位評省委員好:

此份資料為關於我的一些概述,裡頭包含[我的自傳]ˋ[讀書計畫]ˋ[未來展望]ˋ[結語]等四個部分,懇請 各位評省委員們審視查閱,願我能成為 貴校的一份子

(用前言提示全文佈局似乎不錯,應會達到指引審查人員觀看重點之功效)

 

       我  的  自  傳

 

家庭背景

我今年畢業於台中高工化工科,是對未來抱持進取和自我期許的青年

家鄉位於台中○○鄉,和雙親ˋ妹妹同住,上面還有一位大專的哥哥

(家裡有那些成員並不影響錄取與否)

父親經營一間小型○○工作室,早前家境還算富裕,但最近幾年受工廠外移ˋ外地勞工引進的影響,生意已大不如前,父親認為此行業已漸漸沒落,所以希望本應加入機械類,繼承家業的我,選擇化工這門比較有前景的科系,因為化工的領域已逐漸發展到電子ˋ生物多項科技,也為未來我們生活必要的技能

(化工很有前景這類一般性的概念誰寫都一樣,沒有獨特性,就不必寫了)

從小,父母親教導我們,就秉持著:[]ˋ[]ˋ[]三個信念,這分別是[園]:家園,也就是家人,對長輩要孝順尊重,對晚輩要憐愛教導;[圓]:圓融,帶人處世要懂得寬恕與體諒,勿主觀去看待事物;[緣]:對事不刻意強求,適當放寬心胸,順其自然,有時也是一種好事

而我就是在這樣的教育中成長,父母對我的影響極深,我也秉持這樣的理念,待人接物,處理大小事物,所以一直以來託父母給我正確的觀念,我在求學的路程還算順利,和師長同學們也相處融洽

(一般同學都在家庭背景介紹太多,每個人莫不是家庭幸福、甚至家學淵源,但這些資料對於判斷學生是否適合該科系通常沒有幫助。要我的看法,「家庭背景」一項可以省略)

 

求學歷程

自小為爺爺帶長大,爺爺為農人,他認為唯有讀書才能脫離窮困的農家的生活,所以自小他特別嚴格的要求我的功課,且教導我要踏實,一歩一腳印,切勿好高鶩遠,託爺爺的給我的觀念與教導,國小六年成績一直名列前茅,上了國中,課業繁重,我總是為了升學而唸書,從來沒想過自己將來想做什麼,當初,我是想念高中的,可是我的成績只能選擇技職體系,當時覺得很沮喪,但此時我的國中老師給我了一個很大的啟示,她對我說:[人的一生中可以選擇很多條路,儘管路是崎嶇,但只要能通向好的結果,就是一條好路,而且崎嶇的路,或許能磨練你更多,看的更多],所以我選擇了這體系,至於選擇化工系,除了上述我父親的因素,也和我的興趣與夢想有關,我喜歡品酒,也喜歡研究酒的成分,打算以後再家鄉開一間小酒廠,用家鄉的特產,製造一些不同的酒品給大眾品嘗,所以我查了一些資料,發現化工科是最相關的科系,因此我就欣喜的填入台中高工化工科,開始我對化工的認識

(這種人生哲學大家談起來都是天馬行空,只差小時候沒有砍倒櫻桃樹,強烈建議省略)

(後段談到對酒的興趣和化工的關係,這是非常好的切入點,這就是「獨特性」,只有妳/你有。可惜後面並沒有繼續發揮,在說服力上就比較薄弱了)

高一開始,我對任何事都充滿了衝勁,加入 ○○強健身體,也加入 ○○糾察,維護校內整潔,當任實驗課的組長,學習很多處理實驗事前準備(配藥品,組器材),與事後藥品器材的保養與回收ˋ以及有條理的處理報告,這對我在做實驗的技巧上幫助非常的大,也使我在一開始做實驗就比其他同學們熟練,另外和別組組長互助合作處理實驗中所需的大小事物,使我學習實驗合作的重要,課業上我最喜歡普通化學,為了更深入了解此門科目,我還去買了高中的化學來參考,希望能多充實自己,因為我知道,我不只在跟班上比賽,也在跟外校競爭,成績保持在前五名,是我對自己的堅持

(最後談到成績,這也是很有力的訴求。但這裡說保持在前五名,下一段變成前十名。嘿嘿……)  (如果能告訴別人,三年來 17 次段考中,我有 7 次名列前三名、6 次前五名,或說前五個學期的總成績均保持在前五名,用具體數字陳述是否較具說服力?)

(注意:上段第二句話說對任何事都充滿衝勁,下段第三句說不能「再像」之前那樣輕鬆。……)  (別讓矛盾的敘述影響全文的可信度)

高二開學不久,我就感受到突然增加的沉重課業,我知道已經不能在想之前那樣輕鬆,所以我開始培養我讀書的習慣,每天至少要坐在書桌前兩小時,此時我最喜歡的還是化學,尤其是有機化學,課餘,我喜歡研究酒與有機化學相關資料,暑假,也特地到朋友家參觀私釀米酒(蒸餾),二下化工裝置也讓我了解蒸餾的裝置,所以這兩門課是我最喜愛的,社團活動我加入 ○○,我喜歡透過電影,去了解這世界不同的事情與意義,也喜歡閱讀一些電影改編小說,我喜歡體會同樣劇情而文字和影片所表達的不同感受,此時也順利拿到丙級執照,成績一直保持在前十名,有一定的水準,學業競試(似模擬考)有兩次第三名

(這段又提到製酒,和前段呼應,很好!很好!)  (很可惜文中僅提到製酒和有機化學及化工裝置有關、作者暑假有去參觀製酒工廠等表面描述,顯得深度不足,無法呈現出專業知識)

高三開始準備考試,照著自己的安排的進度唸書,我的英文是最弱的,所以也是我在讀書中加強最多的,我秉持一信念,[早睡早起]ˋ[今日事今日畢],按照學校的進度複習,綱目張舉,模擬考保持在全科前20名,和同學也互相鼓勵,常常打賭飲料,良性競爭,每次都有顯著的進步,其中也考中了乙級執照,加入○○ 社,利用社團時間打打球,舒緩心情,在此時也有很多老師給我支持與鼓勵,我們的導師長對我說[路遙知馬力],所以我覺得唸書一定要有一種堅持,不到最後決不放棄!也是我對夢想與課業的堅持

 

 

       讀  書  計  劃

 

暑假到入學前階段:我想語言是人們生活上必備的工具,學習多種語言拉近國與國之間的距離,這也是將來進職場必備工具,所以要先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,畢竟這是最基本的。然而將來也不能只學一種外語,發現許多技術交流也和日本合作,所以日語也是必須要學習的,我會利用這幾個月的時間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,

(原文在此分段)

(文中談到學日語,後面沒再提到,不免覺得說說而已)

(談到語言學習,最好說說過去的經驗,像是已經通過初/中級英檢等;大部份同學都談未來要充實語言能力,但若過去做不到,誰又相信未來做得到?如果讀書計畫讓人感覺只是在空談,這份資料都沒有說服力了)  (對未來,則要有具體的學習計畫,像是準備參加地球村、大二要通過中級英檢之類,推甄台北的學校還可以談到台大的語言中心,暗示我們對資源的收集相當充分;有些同學參加過中級英檢,雖還沒完全通過,也可以寫進來,藉此告訴別人我們真的是長期以來都在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,有些未盡理想的地方則是將來努力的目標)

此外也要漸漸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,將來的大部分知識都是必須靠自己去研讀,如果再加上跟著教授學習,我想一定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。

 

大一 大二: 專心於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上的學習,先打好基礎,充分吸收自己所學的並且應用於生活上,首先通過全名英檢中級檢定,加強自己的語言和數理能力,物理和微積分暑期先自修以便開學課程。一星期讀一本有關課內的讀物, 一個月讀一本原文書,大二加強專業領域,以有機化學為基準,然後就自己的興趣與專業,研讀各方面的科目,擴充自己的知識領域。我會利用學校圖書館收集資料,閱讀各類的書籍,並且利用網際網路吸收最新的資訊,多方面學習各種科目,已達到學習的最佳效果。

 

自我管理:大學生活自由,課餘時間多,把握時間做一些有意義的事。

時間=金錢=生活,甚至於時間>金錢,時間比金錢重要,若把時間管理好,自己的理想也容易達成,自己會很有成就感,生活也會更美好,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,我會參加自己想要學到東西的社團,還有參加服務性質的活動,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,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,利用假日回去探望父母親,讓他們放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