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 目標
      我希望在大學階段,除了心智得到充份的自由發展之外,在課業上仍能延續高職時期的學習態度,以充實專業能力。大一、大二時,我將先就自己在學習上的缺點謀求改善,再求奠定基礎知識;在大三、大四,多方面地瞭解化工次領堿,並評估自己未來在學術或就業上發展的可能性。

◎ 暑假到大一
      這段時間,我將針對高中基礎較為薄弱的科目進行補救,學習重點包括英文、物理和有機化學等三個科目。

一、英文
      我將參加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 (位於台大校區) 所舉辦的語言訓練,選擇適合自己的級數,每學期50個小時的課程。如果在大二以後面對專業科目尚有餘力的情況下,這個課程將會持續進行,逐級提升英語能力。

二、物理
      高職的物理課通常不被視為重點科目,我個人的學習成效可以說是一知半解。但是,高二開始接觸基礎化工和化工裝置等科目後,赫然發現物理概念在化工專業科目學習上的重要性。因此,我想在這一年當中,除了必修的「普通物理」之外,我將自修高中物理教材,特別是力學和電學的部份。參考書採用曉園出版社的中譯本 《基礎物理學》(駱劍秋、曹培熙 1986)

三、有機化學
      高職階段有機化學的學習以記憶為主。統測結束後,曾在老師的推薦下,粗閱藝軒出版社的《有機化學》(王昭鈞 1997)。這本書在高職的基礎上,從價電子的觀點進一步說明各種反應發生的原理。此書列為大一必讀,可以強化基礎化學和有機化學的知識,以及兩者之間的聯結,並為大二的必修課預作準備。

◎ 大二
      這一年我會配合修課,充實專業能力。我想在高職既有的基礎上,利用開學之前預習該學期的專業科目。我將要求自己的成績維持在全班前三分之一
      具體的作法是向授課教師或學長姊詢問教科書名稱,再尋找相近的中文著作,自行研讀,以奠定基礎。目前這項工作已在老師的建議之下進行資訊搜集,包括《輸送現象》(王茂齡 1993) 《單元操作》(葉和明 1997) 等,將來視實際狀況調整。

◎ 大三
      我希望利用這一年探索化工的次領域,並確認自己將來的發展方向。
      目前投考研究所已成為趨勢,但是我還不確定我是否適合從事學術研究,所以我打算在大三時選擇特定的研究室打工,或者協助學長姊做實驗,除了可以瞭解該研究室 的專業領域之外,尚可藉由近距離的接觸,去體會研究生活,並評估自己的意願。
      關於次領域的探索,我還將利用選修課程和旁聽 (如果時間和能力允許的話),以多方面接觸化工知識。同樣地,在成績上我將要求維持在前三分之一。

◎ 大四
      大四的修課時數較少,我可能會投考研究所 (視大三的經驗而定),或到化工相關產業打工,以增加對化工當前發展的認識,並為就業做準備。

 

註:如同一般人大多會談到充實英語、物理、化學的能力,這篇的寫法是否比較可信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